線上搜尋古文觀止

諱辯 韓愈

  愈與李賀書,勸賀舉進士。賀舉進士有名,與賀爭名者毀之曰:“賀父名晋肅,賀不舉進士爲是,勸之舉者爲非。”聽者不察也,和而倡之,同然一辭。皇甫湜曰:“若不明白,子與賀且得罪。”愈曰:“然。”

  律曰:“二名不偏諱。”釋之者曰:“謂若言‘征’不稱‘在’,言‘在’不稱‘征’是也。”律曰:“不諱嫌名。”釋之者曰:“謂若‘禹’與 ‘雨’、‘丘’與‘篋’之類是也。”今賀父名晋肅,賀舉進士,爲犯二名律乎?爲犯嫌名律乎?父名晋肅,子不得舉進士。若父名“仁”,子不得爲人乎?

  夫諱始于何時?作法制以教天下者,非周公、孔子歟?周公作詩不諱,孔子不偏諱二名,《春秋》不譏不諱嫌名。康王釗之孫,實爲昭王。曾參之父名晰,曾子不諱“昔”。周之時有騏期,漢之時有杜度,此其子宜如何諱?將諱其嫌,遂諱其姓乎?將不諱其嫌者乎?漢諱武帝名“徹”爲“通”,不聞又諱車轍之 “轍”爲某字也;諱呂後名“雉”爲“野鶏”,不聞又諱治天下之“治”爲某字也。今上章及詔,不聞諱“滸”、“勢”、“秉”、“機”也。惟宦官宮妾,乃不敢言“諭”及“機”,以爲觸犯。士君子立言行事”,宜何所法守也?今考之于經,質之于律,稽之以國家之典,賀舉進士爲可邪?爲不可邪?

  凡事父母,得如曾參,可以無譏矣。作人得如周公、孔子,亦可以止矣。今世之士,不務行曾參、周公、孔子之行,而諱親之名,則務勝于曾參、周公、孔子,亦見其惑也。夫周公、孔子、曾參,卒不可勝。勝周公、孔子、曾參,乃比于宦官宮妾。則是宦官宮妾之孝于其親,賢于周公、孔子、曾參者邪?

手機版古文觀止

古文觀止-全文免費線上閱覽, 可以在手機上輕鬆瀏覽喔!
以手機瀏覽本站, 本站會自動為您轉換為適合您手機閱覽的格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