線上搜尋古文觀止

原毀 韓愈

  古之君子,其責己也重以周,其待人也輕以約。重以周,故不怠;輕以約,故人樂爲善。聞古之人有舜者,其爲人也,仁義人也;求其所以爲舜者,責于己曰: “彼,人也。予,人也。彼能是,而我乃不能是。”早夜以思,去其不如舜者,就其如舜者。聞古之人有周公者,其爲人也,多才與藝人也。求其所以爲周公者,責于己曰:“彼,人也。予,入也。彼能是,而我乃不能是。”早夜以思,去其不如周公者,就其如周公者。舜;大聖人也,後世無及焉。周公,大聖人也,後世無及焉。是人也,乃曰:“不如舜,不如周公,吾之病也。”是不亦責于身者,重以周乎?其于人也,曰:“彼人也,能有是,是足爲良人矣。能善是,是足爲藝人矣。”取其一,不責其二;即其新,不究其舊,恐恐然惟懼其人之不得爲善之利。一善,易修也。一藝,易能也。其于人也,乃曰:“能有是,是亦足矣。”曰: “能善是,是亦足矣。”不亦待于人者,輕以約乎?

  今之君子則不然。其責人也詳,其待己也廉。詳,故人難于爲善。廉,故自取也少。己未有善,曰:“我善是,是亦足矣。”己未有能,曰:“我能是,是亦足矣。”外以欺于人,內以欺于心,未少有得而止矣。不亦待其身者已廉乎?其于人也,曰:“彼雖能是,其人不足稱也;彼雖善是,其用不足稱也。”舉其一,不計其十;究其舊,不圖其新,恐恐然惟懼其人之有聞也。是不亦責于人者已詳乎?夫是之謂不以衆人待其身,而以聖人望于人,吾未見其尊己也。

  雖然,爲是者,有本有原,怠與忌之謂也。怠者不能修,而忌者畏人修。吾嘗試之矣。嘗試語于衆曰:“某良士,某良士。”其應者必其人之與也。不然,則其所疏遠,不與同其利者也。不然,則其畏也。不若是,强者必怒于言,懦者必怒于色矣。又嘗語于衆曰:“某非良士,某非良士。”其不應者,必其人之與也。不然,則其所疏遠,不與同其利者也。不然,則其畏也。不若是,强者必說于言懦者必說于色矣。是故事修而謗興;德高而毀來。嗚呼,士之處此世,而望名譽之光,道德之行,難已。將有作于上者,得吾說而存之,其國家可幾而理歟!

手機版古文觀止

古文觀止-全文免費線上閱覽, 可以在手機上輕鬆瀏覽喔!
以手機瀏覽本站, 本站會自動為您轉換為適合您手機閱覽的格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