線上搜尋古文觀止

鄒陽獄中上梁王書 鄒陽

  鄒陽從梁孝王游。陽爲人有智略,慷慨不苟合,介于羊勝、公孫詭之間。勝等疾陽,惡之孝王。孝王怒,下陽吏,將殺之。陽乃從獄中上書曰:

  “臣聞‘忠無不報,信不見疑’,臣常以爲然,徒虛語耳。昔荊軻慕燕丹之義,白虹貫日,太子畏之;衛先生爲秦畫長平之事,太白食昴,昭王疑之。夫精變天地,而信不渝兩主,豈不哀哉!今臣盡忠竭誠,畢議願知,左右不明,卒從吏訊,爲世所疑。是使荊軻、衛先生復起,而燕秦不寤也。願大王熟察之。昔玉人獻寶,楚王誅之;李斯竭忠,胡亥極刑。是以箕子陽狂,接輿避世,恐遭此患也。願大王察玉人、李斯之意,而後楚王、胡亥之聽,勿使臣爲箕子、接輿所笑。臣聞比干剖心,子胥鴟夷,臣始不信,乃今知之。願大王熟察,少加憐焉!”   “語曰:‘有白頭如新,傾蓋如故’。何則?知與不知也。故樊于期逃秦之燕,藉荊軻首以奉丹事;王奢去齊之魏,臨城自剄,以却齊而存魏。夫王奢、樊于期非新于齊、秦而故于燕、魏也,所以去二國死兩君者,行合于志,慕義無窮也。是以蘇秦不信于天下,爲燕尾生;白圭戰亡六城,爲魏取中山。何則?誠有以相知也。蘇秦相燕;人惡之燕王,燕王按劍而怒,食以駃騠;白圭顯于中山,人惡之于魏文侯,文侯賜以夜光之璧。何則?兩主二臣剖心析肝相信,豈移于浮辭哉!”

  “故女無美惡,入宮見妒;士無賢不肖,入朝見嫉。昔司馬喜臏脚于宋,卒相中山;范雎拉脅折齒于魏,卒爲應侯。此二人者,皆信必然之畫,捐朋黨之私,挾孤獨之交,故不能自免于嫉妒之人也。是以申徒狄蹈雍之河,徐衍負石入海。不容于世,義不苟取比周于朝,以移主上之心。故百里奚乞食于道路,繆公委之以政;寧戚飯牛車下,桓公任之以國。此二人者,豈素宦于朝,借譽于左右,然後二主用之哉?感于心,合于行,堅如膠漆,昆弟不能離,豈惑于衆口哉?故偏聽生奸,獨任成亂。昔魯聽季孫之說逐孔子,宋任子冉之計囚墨翟。夫以孔、墨之辯,不能自免于讒諛,而二國以危。何則?‘衆口鑠金,積毀銷骨’也。秦用戎人由余而伯中國,齊用越人子臧而强威、宣。此二國豈係于俗,牽于世,繫奇偏之浮辭哉田!公聽並觀,垂明當世。故意合則吳越爲兄弟,由余、子臧是矣;不合則骨肉爲仇敵,朱、象、管、蔡是矣。今人主誠能用齊、秦之明,後宋魯之聽,則五伯不足侔,而三王易爲也。是以聖王覺寤,捐子之之心,而不說田常之賢,封比干之後,修孕婦之墓,故功業覆于天下。何則?欲善無厭也。夫晋文親其仇,强伯諸侯;齊桓用其讎,而一匡天下。何則?慈仁殷勤,誠加于心,不可以虛辭借也。至夫秦用商鞅之法,東弱韓魏,立强天下,卒車裂之;越用大夫種之謀,禽勁吳而伯中國,遂誅其身。是以孫叔敖三去相而不悔,於陵子仲辭三公爲人灌園。今人主誠能去驕傲之心,懷可報之意,披心腹,見情素,墮肝膽,施德厚,終與之窮達,無愛于士,則桀之犬可使吠堯,跖之客可使刺由。何况因萬乘之權,假聖王之資乎?然則軻湛七族,要離燔妻子,豈足爲大王道哉!”

  “臣聞明月之珠,夜光之璧,以暗投人于道,衆莫不按劍相眄者。何則?無因而至前也。蟠木根柢,輪囷離奇,而爲萬乘器者,以左右先爲之容也。故無因而至前,雖出隨珠和璧,只怨結而不見德;有人先游,則枯木朽株樹功而不忘。今夫天下布衣窮居之士,身在貧羸,雖蒙堯舜之術,挾伊、管之辯,懷龍逢、比干之意,而素無根柢之容,雖極精神,欲開忠于當世之君,則人主必襲按劍相眄之迹矣。是使布衣之士,不得爲枯木朽株之資也。是以聖王制世禦俗,獨化于陶鈞之上,而不牽乎卑亂之語,不奪乎衆多之口。故秦皇帝任中庶子蒙嘉之言以信荊軻,而匕首竊發;周文王獵涇渭,載呂尚歸,以王天下。秦信左右而亡,周用烏集而王。何則?以其能越攣拘之語,馳域外之議,獨觀乎昭曠之道也。今入主沉諂諛之辭,牽帷廧之制,使不羈之士,與牛驥同皂。此鮑焦所以憤于世也。

  臣聞盛飾入朝者,不以私汙義;底厲名號者,不以利傷行。故里名‘勝母’,曾子不入;邑號‘朝歌’,墨子回車。今欲使天下寥廓之士,籠于威重之權,脅于位勢之貴,回面污行,以事諂諛之人,而求親近于左右,則士有伏死堀穴巌藪之中耳,安有盡忠信而趨闕下者哉!”

手機版古文觀止

古文觀止-全文免費線上閱覽, 可以在手機上輕鬆瀏覽喔!
以手機瀏覽本站, 本站會自動為您轉換為適合您手機閱覽的格式!